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做客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2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宸玥 张曦文 周子琪)11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在中和楼129报告厅作以“劳动生产率与价值量正相关原理的应用与扩展”为题的学术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蔡继明从马克思关于劳动生产力与价值量负相关、不相关、正相关的三种关系展开,指出这三种关系并不矛盾,只是劳动生产力与价值量的关系的不同表现形式;通过建立多重模型深入剖析了劳动生产力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量正相关关系。蔡继明还介绍了他建立的广义价值学说,认为分配理论和所有制理论都是由价值理论决定的。剥削与私有制没有必然联系,消灭剥削和发展非公经济可以并行不悖。最后,蔡继明提出政治经济学不能拘泥于传统观念,要将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副院长李红权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蔡继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研究。解决了古典劳动价值论与地租理论的矛盾,提出了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理论,建立了广义价值学说,论证了非劳动要素参与价值形成和供给需求共同决定价值,以及非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同样创造价值,提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与征地制度改革的方案,阐明了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全国假日制度改革方案。蔡继明教授发表三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7部学术专著。获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八届中国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