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通讯员 黄懿龙 张曦文 李永俊)122日上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做客我院讲学,在商学院304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收入分配的影响——基于DID的实证分析》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院长李军出席讲座,讲座由曹虹剑教授主持。

万广华首先剖析了逆全球化与收入分配不均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引出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收入分配影响的重要现实意义。其次,通过建立是否加入“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出现前后两个虚拟变量,利用双重差分法(DID)对“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收入分配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的收入分配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第二,对收入分配的积极影响主要来源于沿线各国从中国的进口。具体来讲,机械设备的进口增加了各国的劳动参与率,而食物的进口增加了城市化进程即就业创造。最后,通过上述实证分析,万广华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收入分配的积极影响。

曹虹剑对万广华教授的学术讲座及其学术研究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学习他的治学精神,认真研读他的学术论文,以提升对重要现实问题的剖析能力。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万广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曾在悉尼大学、联合国、亚行和著名智库ADBI工作。在全球经济学家中居前8%,在亚洲居前4%。数次进入《世界名人录》。由他主持出版的智库报告《绿色城市化》和《亚洲贫困“奇迹”》在政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他是最早提出“三农”问题需要在城市解决、中国城市化是解决贫困和收入差距问题唯一途径等观点的经济学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60多篇发表于SSCISCI期刊上。在牛津大学出版社、麦克米伦出版社、三联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十多部。曾获ANBAR电子数据库授予的“最佳论文奖”。多次获得省部级研究奖,包括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著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