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做客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宸玥)12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段宏波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前沿研究动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主持。

段宏波从综合评估模型(IAMs)出发,介绍了经济系统、能源系统以及气候系统的复杂动态交互。他指出,现存的大部分气候政策研究都是基于综合评估模型,但是综合评估模型的结果含有不确定性。为了减少这种不确定性,他提出应当建立综合性比较的框架(MMC),并深入阐述了综合性比较方法在节能减排、气候政策上的实际应用。段宏波从全球视角分析了综合评估模型在各个国家的运用趋势以及综合比较方法的后续发展。他强调,气候政策的实施大幅减轻了恶劣气候带来的损害,并为能源安全提供了双重收益。最后,段宏波介绍了国内外能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与前沿研究动态。

李红权对段宏波的精彩演讲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希望同学关注重大问题并找到研究点和研究思路。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段宏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环境(3E)复杂系统集成建模、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是全球和中国3E系统集成模型E3METL/CE3METL的领衔开发者。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40以余篇。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顶级/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著名国际能源奖Eni Award提名,并入选Springer Nature“改变世界全球杰出研究榜单。他是IAAM年度科学家奖(2019)获得者,担任IJRMEnergy Economics等多个国际期刊和书系的副(客座)主编或编委,同时也是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PNASJIEPOM等顶级期刊的匿名审稿人,Elsevier出版集团Science & Technology Books特约评审专家。曾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著名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主题综述(Topical Review)的特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