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邓钢教授在线讲授经济史专题博士课程

  

发布时间:2020-10-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05日下午,国际知名经济史学家、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院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邓钢先生为商学院博士生在线讲授经济史专题课程,讲座以传统经济的结构均衡为题,由我校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主持。

邓钢教授以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史的三大学派和两大难题为切入点,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总结了中国古代经济制度的合理性,围绕中国传统经济结构均衡提出了中国传统经济中以土地所有制、社会结构和儒家思想为核心由自由农民、农业优势和重农政府组成的三元均衡结构。他认为,中国从秦汉开始走出了有别于亚欧大陆其他文明的中庸发展道路,这一道路的选择经历了一系列试错过程。虽然中国传统经济的结构均衡导致了严重的路径依赖,使得中国的改革面临巨大的机会成本和各种困难,但也恰恰说明了中国传统经济的合理性。他从中国传统农业的宏观发展历程、财产继承的微观表现、儒家文化的民本思想以及中日经济发展的对比等多维度说明了中国传统经济结构均衡的合理性。

在互动环节,邓钢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有关中国传统经济发展均衡过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对传统经济结构均衡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欧阳峣对讲座课程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邓钢教授提出的中国传统经济分析框架的创新性,认为这对于总结中国传统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讲座从宏观经济数据、微观经济现象、社会治理和传统思想文化等方面对中国传统经济的结构均衡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具体论证,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思想性值得学习和借鉴。

商学院经济史研究方向的教师、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


邓钢院士简介:

邓钢(Kent G. Deng),国际知名经济史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经济史系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院士,兼任Journal of China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JCCP, UK)主编、Journal ofHistory of TechnologyUK)特约编辑、Pacific Economic ReviewHK, Blackwell)编辑。他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现代早期铁路发展、中国财政状况及其对经济影响等问题研究,代表性著作有《发展还是停滞:技术连续性和前现代中国农业》(1993)、《中国海洋活动和社会经济发展:公元前2100到公元1900年》(1997)、《中国前现代经济:结构均衡与资本主义停滞》(1999)、《中国现代的政治和经济(1800-2000年)》等,并在《EconomicHistory Review》《History of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