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邹刚莅临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undefined

(通讯员 程抗)10月16日上午,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邹刚先生莅临商学院考察,并在中和楼610学术活动室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公地管理与资源配置”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邹刚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简要介绍了他的经济学研究历程。他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中同城化发展目标出发,引入和应用公地管理方法,重新设计和配置行政区划资源,提出了“行政同配、财税同库、国土同市、建设同规、市民同户”的新“五同”长株潭同城化的建议。他认为将行政区划和行政配置作为行政资源配置的两个入口,可以探求城市群一体化过程中更有效的行政资源配置策略。他通过国内超大城市与长株潭区划的比较以及国际都市的行政架构与职能配置的比较,进一步强调区划配置的原则是最大限度减少行政交易费用,要按“大区域、小政府”思路管理社会和经济。对于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他认为要优先进行区划划分,并建立统一配置处理公共事物和资源的行政中心。

互动环节中,邹刚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欧阳峣对邹刚为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邹刚先生将经济学理论应用到认识和指导城市发展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邹刚先生一直专注于为中国城市化建设做贡献,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学问和做事业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在立德、立言、立功方面做出了表率。希望大家以邹刚先生为榜样,勤奋学习,提高自身本领与能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讲座结束后,邹刚先生参观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国经济研究中心,并就经济学研究的学术发展和2022年国际熊彼特学会学术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