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瑱琪)10月25日上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应邀来我院,在中和楼129报告厅作题为“消费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臧旭恒首先提出了“当前消费发展的优势与短板”的问题,他认为优势在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短板在于我国人均GDP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供需结构仍待调整优化、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因此,为促进新消费业态的培育壮大,要主抓“新动能”。接着,臧旭恒提出了关于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形成正循环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我国需逐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同时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最后,臧旭恒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互动。此次报告会提供了许多新思路,也让师生们对当前消费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简介:

臧旭恒,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现任山东大学消费与发展研究所、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产业经济评论》主编,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首席学科带头人;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国家与区域财富研究院院长;《南开经济研究》、《消费经济》等学术期刊学术委员会(编委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