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0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程抗 记者 朱元福 徐缘雪)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应邀来我校商学院,在中和楼610学术活动室作题为“经济学家为什么学经济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峣主持。

李伯重以英国作家狄更斯关于“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的观点为切入口,通过展示国内外知名学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观点,系统分析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增长取得的成就以及经济改革所面临的挑战。他结合学界关于经济学研究局限性的观点指出,经济学在某种程度上只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工具箱,要立足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打破学科发展的自我封闭局面,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认真审视历史上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偏离正轨”和“中国特色”。他认为,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手段是进一步改革,而改革需要坚持“古为今用”,从中国的历史中寻找灵感和思想营养。最后,他以清代经济发展为例,从清朝国家对经济繁荣作出的贡献、18世纪清朝国家政策的缺陷以及清朝国家对19世纪经济衰退的责任等方面深刻揭示了清代经济变化的经验和教训。

互动环节中,李伯重就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中国古代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和有益经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欧阳峣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李伯重为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认真体会讲座内容,在经济史的学习和研究中不断开拓知识领域与视野,学会站在历史的角度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李伯重,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方面的研究。1949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81年和1985年分别从厦门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批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尔后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先后供职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并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理工学院、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客座教授,以及美国国会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全国人文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的客座研究员。曾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等。曾应邀在世界史学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加拿大,1999)、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21届大会(荷兰,2010)、国际经济史与商业史学会第35届大会(葡萄牙,2010)、亚洲世界史学会第4届大会(日本,2019)的开幕式上做基调报告。自1974年以来,在海内外出版著作9部,论文多篇。其中专著《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he Yangzi Delta, 1620-1850》、《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理论、方法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史研究新探》、《中国的早期近代经济――1820年代华亭-娄县地区GDP研究》,曾获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思勉原创奖、东亚“亚洲图书奖”之著作奖、香港研究资助局首届“杰出学术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