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做客商学院名家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1月6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先生为我校商学院师生作题为“数学、数据、模型与经济思想”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主持。

洪永淼教授首先总结了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从历史分析、逻辑分析到定量分析、实证分析,特别是从马克思开始的时间序列分析。他指出思想和方法是经济学研究的两大支柱,思想可以为经济学研究开辟新方向,方法可以提高经济学研究的水平。数学公式与模型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载体。同时,数学方法与模型也存在一定局限性,使用定量分析方法时应该深刻理解各种定量分析方法的优势、局限和前提条件,并指出了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洪永淼教授强调,随着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定量分析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在大数据资源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因而具有产生经济理论创新和方法论创新的可能性。

在互动环节,洪永淼教授就大数据时代定量分析方法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应用及趋势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欧阳峣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洪永淼教授的讲座内容对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师生都很有启迪,认为洪教授用渊博的经济学知识帮助大家树立和完善了现代经济学思想和理念,并且深动和具体地介绍了经济学研究中的数学和数据分析方法。他希望师生要深入了解大数据时代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思想,准确地掌握和运用大数据时代的定量分析方法,努力提高经济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洪永淼简介:

洪永淼,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理论、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根据国际权威计量经济学期刊EconometricTheory所做的“世界计量经济学家排名:1989-2005”,洪永淼教授在1989-2005期间名列第15位,在1995-2005和2000-2005期间均名列第7位,是华人理论计量经济学家中在2000-2005期间的最高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