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张雪菲)11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室作题为“深化改革,应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趋势性变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方福前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四个趋势性变化。一是中国经济有内向化趋势,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外贸依存度和出口依存度双双回落,内需对经济增长对作用增大,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是负数;二是消费取代资本形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由过去长期的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拉动型;三是消费率偏低并呈下降趋势;四是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比下降。随后,方福前提出要应对上述趋势性变化,一是要实施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战略;二是应当多措并举,扩大内需;三是通过改革促进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增长。最后,方福前指出,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局面、做大做强中国经济的根本之道。

互动环节,方福前教授与现场的师生们对如何调整人们长期的消费观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方福前,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特聘教授(A岗),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育部重点科研基地)研究员。丹麦Aalborg大学访问学者(1998年)和美国Stanford大学高级研究学者(2006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公共选择理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2005-2015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2001-2018年),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一二三届会长和法人代表(2003-2018年)。现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顾问,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先后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十大科研标兵和十大师德标兵称号。首届(2003年)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