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瑱琪) 11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魏明孔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04作题为“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经济史研究—对万志英教授《剑桥中国经济史》的评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峣主持,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出席此次讲座。

魏明孔教授首先概括总结了《剑桥中国经济史》一书的学术特色与贡献,他认为该书高度概括了各个时段下中国经济的特点。接着,他列举了书中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作者将商代作为中国历史的开始,此处的证据可能不够充分等。最后,他对《剑桥中国经济史》一书作了整体评价,认为该书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具有相当的镜鉴意义。此外,魏明孔还谈论了关于“经济史与经济学的关系”、“传统经济史对今天的启示”以及“学术对话”三点题外话。

互动环节,魏明孔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通过此次报告会,师生们加深了对中国经济史的了解,也深受经济史主题的启迪。

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古史、传统经济史。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