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肖烨)11月27日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龙登高教授应邀来我校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610室作题为“传统经济变迁的中西方比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龙登高首先讲述了西欧农牧结合型大庄园黑死病之后的发展,点出中国与西欧之间的农业差异,并引出了西欧庄园经济的整体性、个体农民依附性等产权特性。接着,他介绍了传统中国与西欧的有趣差异,如长子继承制与诸子均分制、早婚早育与晚婚绝育等,并指出此类中西差异和不同的地权形态、农业经营方式密切相关。随后,他又进一步讲解了西方圈地运动时期通过会议确定了产权,产权革命推动了农业革命,进而推动工业革命。最后,他总结了中西方土地产权的差异:在西欧,庄园法人产权,土地不能买卖,整体性不可分割;在中国,土地私有产权,自由买卖,可分割。

互动环节,龙登高教授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此次讲座让师生们了解了中西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的历史基础与渊源流变。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简介:龙登高,男,湖南安化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博士,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制度变迁、华侨华人经济等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