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上海财经大学燕红忠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李柯逸)11月28日晚,上海财经大学燕红忠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室作题为“冲击与延续:传统金融市场对新式银行发展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

燕红忠教授首先从历史因素在当代经济发展中的长期作用出发,对中国经济近代变革的“冲击—反应”模式、清代“生息银两”制度的三种形式和制度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接着,燕红忠教授介绍了近代中国新式银行的类型和发展阶段。最后,燕红忠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以“生息银两” 放贷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对不同类型的新式银行发展具有长期稳定的促进作用,并且随着新式银行业的发展,传统金融的影响愈发深远。研究还发现,官商关系、金融人才培育和典当业在新式银行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历史延续的中介传导作用,其中官商关系的延续机制反映了整体传导效应的绝大部分。

  互动环节,燕红忠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跨时期数据处理方式、政府参与市场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曹虹剑教授对燕红忠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燕红忠教授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燕红忠,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经济史》编写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史、商业史、社会组织与经济发展。在《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近代史研究》、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FEC)、《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财经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