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瑱琪)9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明孔莅临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国唐宋时期的手工业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出席。

魏明孔教授围绕唐宋时期不同类型手工业的发展历程这一主线展开讲述。他认为唐宋时期是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重要阶段,亦是江南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不仅表现在农业上的精耕细作,也体现为手工业和商业的极度繁荣,如纺织品、瓷器和茶叶等产业的发展。他指出,如果从优化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手工业的发展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如纺织衣物标准化产品的构造。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原来的大规模生产到现在的定制化服务,实际上也延续了手工业的基本形式和内容。魏明孔教授提出了“经济发展与我们的政治文化转换是否有维持冲突”这一问题,并通过例举“科举制”和“三省六部制”等传统制度对当代中国的积极或消极影响进行论证。

最后他总结了唐宋期间的发展历史,提出“当今中国的经济流失”等问题,并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应该努力让自己的研究和学习顺应潮流化的趋势。讲座最后大家与魏明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院长李军对此表达了充分的感谢。

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主编《中华大典•工业典》(4000万字),并出版《隋唐手工业研究》等专著多部,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与研究》《学术月刊》《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北京市社会科学成果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传统经济史、区域经济与中古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