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湖南大学张亚斌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1-12-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梦莹 卿忆)2021年12月3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亚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在中和楼304会议室展开学科与专业建设、国家课题申报交流指导会。会议由院长李军教授主持,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会议。

张亚斌教授首先指出我国经济学研究与我国技术进步模式的转型一致,分为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三个发展阶段。而目前我国经济学研究面临的瓶颈主要在于计量经济学科研究者占比过高,研究领域过于保守;在研究问题时,缺乏对问题与逻辑的关注;写论文时所使用的数据库基本相同,导致写论文沦为比快赛道,空间越来越少。基于此,他表示,经济学是经世致用之学,我国研究者研究问题时应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选题时应针对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以理论与现实的缺口为逻辑起点,以理论支点与方法支点为主要创新点。最后,张亚斌教授以《资本论》、《企业的性质》、《经济学原理》为例具体展示了如何切入研究经济问题。

李军教授对张亚斌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与张亚斌教授的学术交流与碰撞,对把握经济学研究命脉、探讨国家课题的研究方向、推动我院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交流。


主讲人简介:张亚斌,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芙蓉学者”、“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副秘书长、全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办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国际贸易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大学“985工程”“经济开放与贸易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负责人、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及宏观经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