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邹刚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严凯林)12月23日上午,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邹刚教授做客商学院名家讲坛,在学校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深改顶层设计之国际比较”的学术讲座,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湖南省大国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峣教授主持讲座。

邹刚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千禧年前全面改革与所有制改革的差异与争端,基于此引出千禧年后的顶层设计来源,结合改革历史背景及哲学思维等多方面分析了顶层设计的本质,认为顶层设计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更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接着,他解释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之争,分别介绍了以波兰为代表的“一揽子”改革路线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渐进”改革路线,并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了中国模式改革的优越性。最后,他从农村土地改革、市场经济与所有制改革以及进出替代、出口导向与外汇管制等方面分析了改革顶层设计中的重大问题。并以中国台湾地区五十年代初期的土地改革、越南1988年至1989年的政治经济改革和外汇体制管制与1997年金融风暴为例做了解释。最后,邹刚教授提出了大国博弈的相关观点,他认为当今世界的大国博弈不再是以战争为手段争夺土地资源,而主要是争夺无形资源的科技竞争、贸易战争和贷币战争。特别是国际货币流通中占比博弈的货币战争,应该如何突破外汇管制与国际货币中人民币占比增加的矛盾,从而做到既能够防范金融风险,又能够获得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重要战略问题。

欧阳峣教授对邹刚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认为邹刚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改革顶层设计及国际比较,分享了在农村改革和大国博弈等方面很有价值的观点,这主要得益于邹刚教授的丰富阅历、广博知识和全球视野。同时,希望邹刚教授作为大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学术顾问,经常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邹刚,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湖南省大国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学术顾问。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南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和客座研究员,担任美洲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被聘为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增长理论、世界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改革,曾经在《美国经济评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