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严凯林)6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杨汝岱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李军教授主持,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杨汝岱教授首先指出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基础的低生产成本是我国过去四十年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以产品市场一体化为基础的规模经济将成为我国未来二十年的新的竞争优势,再从省际贸易流量和贸易壁垒的角度解释了我国构建统一国内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其次,他和团队在现有学者的研究基础上,通过方法讨论、数据收集整理、统一部门分类、变量处理等步骤,对1992年至2019年26个部门的省际贸易流量做了较为规范的估算。再次,从行政边界效应和省际贸易成本两个维度探讨了省际贸易壁垒。研究表明我国省际贸易壁垒现阶段有上升趋势,不利国内市场整合。这些研究对深入理解中国国内大市场建设提供了一些较为重要的基础性成果。

商学院部分教师与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