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琼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623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琼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fluence Activities, and Bureaucratic Work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怀德教授、院长李军教授和部分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张琼表示,主观绩效评价是企业和政府普遍采用的工作激励手段,但若将评估权下放给地方高级领导则可能会诱发一些影响活动:代理人可能会投入大量精力来取悦主管,并非专注于自身工作。该项研究以 三支一扶计划为重点展开,将2017年聘用的3785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大学生随机抽取为两种主观绩效评估组,一种为“masked”组,另一种为“revealed”组。研究后发现,“revealed”组确实会诱导员工参与评估者特有的(游说)影响活动,以改善他们的评估结果;而“masked”方案却不存在这种现象,隐瞒评估者的身份会使下属将其努力从影响活动重新分配到生产维度,从而提高工作绩效。上述研究为影响活动的存在首次提供了经验证据。

曹虹剑教授对张琼副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强调,张琼副教授对待学术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张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2005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人口,劳动与公共政策分析。主要学术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中文期刊及Population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等英文期刊,获第17届孙冶方经济学奖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