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戒骄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0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刘戒骄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从制造业看美国产业政策”和“数字经济垄断形成机制与反垄断分析”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院长曹虹剑教授、戴家武老师和姜建刚老师出席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半场以“美国制造业政策效应”为主题展开。刘戒骄教授指出,美国制造业发展是观察美国联邦政府经济作用和美国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窗口。他从产业政策定义出发揭示了美国联邦政府对制造业的干预具有目的性和选择性特点,符合产业政策定义即美国存在产业政策,并简单回顾美国联邦政府制造业政策演变过程。讲座重点阐述了美国联邦政府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工具,刘教授表明,联邦政府直接资助研发并支持创新活动、支持本土发展关键产业链、加强STEM(科学、技术、工程、技术)教育及利用公共采购保护本土企业等政策措施可有效促进美国制造业发展。最后,刘戒骄教授将研究视角转入中国并就中国产业政策研究主张用水平政策取代垂直政策的观点发表看法,他强调产业政策最本质的含义包含纵向功能、结构性功能和选择性功能,因此要在进一步加强横向政策同时兼顾纵向政策,以此改善制造业发展环境。

下半场刘戒骄教授探讨了数字经济反垄断问题,对产业组织特征、典型垄断行为、垄断形成机制及规制思路进行详细讲述。他认为,数据垄断及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是数字平台反垄断分析的一个疑难问题。大型数字平台的崛起及其展现的强大网络效应、数据垄断、切换成本、守门人地位等因素,加剧了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移动操作系统、社交媒体等数字平台对数据的控制,推动形成集中度高甚至赢者通吃的市场结构。数据垄断容易限制和排除竞争,剥夺用户和第三方厂商利益。刘教授认为,数据反垄断规制可从分配效率、结构性拆分、自我优待、互操作性、数据监管、猎杀式并购、监管沙盒七个方面采取措施以促进平台规范发展。数据反垄断监管既要通过规制办法遏制数字市场的垄断行为,保护各参与者合法权益,也要通过促进市场准入、降低市场进入壁垒和赋予消费者选择权等结构性改革,消除厂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反竞争行为的激励,使各参与者能够合理分享数字市场创造的价值。

会后,欧阳峣教授对刘戒骄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刘教授对产业政策和数据反垄断的研究非常深入,分享的内容对我们也有很多启示,并在最后诚挚邀请刘戒骄教授有机会继续来我院讲学。

商学院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刘戒骄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兼任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评审认定专家,2016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产业组织和技术创新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入选首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获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和决策信息对策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