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朱慈瑶)11月29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cott Douglas Rozelle莅临我院讲学,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农村城市分化如何威胁中国对共同富裕的追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等出席。

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提出,近五十年来只有较少的国家成功地从中等收入国家步入了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他比较了高收入国家与中等收入国家的国民受教育程度,发现高收入国家中受过高中教育的国民比中等收入国家高出一倍左右。可见,提高国民受教育水平是中国迈向高等收入国家的重要途径。然而,中国的农村与城市的受教育水平有着显著差异。Scott教授就如何解决中国目前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的投入,以教育的发展推动中国的共同富裕。

在互动环节,Scott教授就“初中学生升入普高或职高的分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最后,欧阳峣教授对Scott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Scott教授的研究很有启迪意义,可以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特征和任务。

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或线上参加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Scott Douglas Rozelle,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先后在《自然》《科学》《美国经济评论》《经济学文献》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在农业经济和实验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荣获美国农业经济学会终生成就奖,2008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