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1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汪珺)1213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cott Douglas Rozelle 为我院师生做以“美国的农业发展和农业政策”为题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熊瑞祥、罗富政、程抗和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从中外经济的长短期经济增长情况出发,就如何提升经济增长率引出了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增长可以通过增加要素投入、对外贸易、改善效率与技术进步四个方面来实现,其中前三种方式只有水平效应(只能带来一次性的增长),仅有第四种方式能带来长期经济增长。他指出中国贫富差距大主要来自于城市与农村之间,而美国的贫富差距有多种因素,依次为种族不平等、受教育程度不平等以及城乡不平等。在美国,20%的农村人口中仅有不到1%为“全职农民”,他们生产了超过80%的美国农产品;另外约5%的农村人口为“兼职农民”,而其他的农村人口不务农。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农村人口贫穷是由于教育水平低,城市人口贫穷是因为种族不平等。此外,就农业发展状况来看,他指出中国虽然占地面积大,但由于地形、气候等地理因素,人均拥有土地面积小于其他国家,但重视粮食安全,粮食进口份额低,更依靠自给自足;美国农场全部私有化,自动化程度高,进出口份额大。总的来说,中美农业虽有不同之处,但在市场竞争激烈、政府补贴多样等方面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与Scott Douglas Rozelle教授对如何提高中国农业效率及农民收入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主讲人简介:Scott Douglas Rozelle,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先后在《自然》《科学》《美国经济评论》《经济学文献》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在农业经济和实验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荣获美国农业经济学会终生成就奖,2008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