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李周教授解读农业强国

  

发布时间:2023-03-2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3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研究员莅临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建设绿色发展的农业强国的战略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陈文胜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熊瑞祥等出席本场讲座。

李周教授首先对生产函数理论、刘易斯的二元经济理论以及人力资本理论进行了研究回顾,认为把农业做好做强是历代农业经济学家和所有农学家持之以恒的追求。李教授紧扣主题,阐述了绿色发展和农业强国的概念,明确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消除冗余度,始终坚持追求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内在要求。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分析了农业强国和绿色发展的关系,指出农业绿色发展要以完备的生态市场为基础并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李教授对建设农业强国的策略进行了重点思考,他认为建设绿色发展的农业强国需要跳出农业弱质性的陈旧思维,增强农业微观经营主体的自生能力和共生能力,同时也要积极增强政府的协同能力。讲座最后环节李周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在场师生就土地使用权流转政策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欧阳峣教授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李教授的报告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对中国问题的深刻思考,既有学理性的分析、又有政策性的探讨,对于我们研究农业强国具有启示作用。

商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李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AmericanEconomic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著近300篇。主要代表作:《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林毅夫、蔡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研究成果和建议被党中央和有关部门采纳,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