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3月27日下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演变、理论体系和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怀德教授、副院长曹虹剑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蔡继明教授在两次讲座中对价值理论作出了深刻的阐释。27日下午,蔡继明教授从价值问题的重要性切入,基于此回顾价值理论的发展历程。蔡教授认为做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应该学习经济思想史,他从萨缪尔森经济学的家谱谈到古典价值理论的起源,介绍了古典价值论中威廉•配第的价值理论、重农学派的纯产品学说。亚当·斯密由单要素价值决定模型转变为多要素价值决定模型的过程中的逻辑分析方法与生产方式转变的历史相一致,在此基础上,李嘉图和马克思等对斯密单要素价值模型做了进一步继承和发展,马尔萨斯、萨伊等对斯密多要素价值理论做了进一步继承和发展。穆勒则折中继承了李嘉图劳动价值论和西尼尔节欲论,穆勒也因此被评价为古典经济学的集大成者,由此古典价值理论形成。接着蔡教授从众多经济学家的视角展开评价了古典价值理论,指出古典价值论的基本倾向并非是劳动价值论,而是多要素供求理论,他认为李嘉图将只具有相对真理成分的单要素劳动价值论推向绝对,对现实资本到利润的转化以及资本有机构成和周转速度差别所决定的均衡价格都缺乏解释力,严重脱离现实,由此导致了李嘉图学派的解体。最后蔡继明教授介绍了古典价值论到新古典价值论的发展以及独树一帜的斯拉法价值论。

28日上午,蔡继明教授以阐述传统劳动价值论、新古典价值论及斯拉法价值论的局限性为基础,对广义价值论的产生与发展做出总结。首先,蔡教授指出在广义价值观的视角中,比较利益产生于比较优势即相对生产力差别,是社会分工交换产生的条件和基础;其次,蔡教授总结了单位商品价值量与比较生产力正相关,与绝对生产力负相关、单位平均劳动创造的价值量与部门比较生产力正相关、单位个别劳动折算的价值量与其个别劳动生产率和部门比较生产力正相关、部门总劳动折算的价值量与部门比较生产力正相关四大基础定理;第三,蔡教授对广义价值与狭义价值的概念及关系进行了界定;第四,蔡教授从萨缪尔森论比较优势理论、克鲁克论比较优势理论、李嘉图的比较利益说等视角对比较优势的原理进行再评价。最后,蔡教授对广义价值观的内容做出了拓展,提出了基于广义价值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框架,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基于广义价值论的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混合所有制理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国际贸易理论等内容。

欧阳峣教授对蔡继明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他认为蔡教授给我们讲述的学习经济思想史的方法和思路对我们启发很大,通过学习经济思想史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现有理论的演进过程,并理解现有理论将怎样修正和发展。同时,蔡教授对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研究很深,分享的内容对我们有很多启示。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蔡继明,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第十四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连续四届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10部学术著作和10部教科书。主要研究领域为价值和分配理论、土地制度和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