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汪珺)32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举行第11讲,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公共经济学基础:框架、原理与案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汤凌霄教授等出席本场讲座。

王雍君教授围绕公共经济学基础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公共部门的起源、角色和作用。王教授首先将财政问题形象简单地概括为“他人钱财”,分为拿钱(税收)和花钱(支出)两部分。公共经济学发展于财政学,其发展目标为增长、平等和稳定,更进一步是有价值的、实质上可实现的、可自由实现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王教授指出,公共部门逻辑起源于“协调-合作”失灵,即在解决大型公共品、转移支付、宏观经济稳定三大核心问题时,民间部门存在巨额交易成本等局限,需要通过公共部门解决协调失灵与合作失灵。最后,王教授总结公共部门具有两面性,指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时存在成本约束和目的约束两大问题,并强调在制度安排、政府互动行为、公共制度制定上要有预见性。讲座最后环节王雍君教授与师生就公共经济学的价值基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欧阳峣教授对王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王教授的讲座方式十分贴切我院学科讲座的目标,王教授从公共经济学源头入手讲解公共经济学的来源、基础和基本框架,对我们了解经济学二级学科来源和基本理论有很大启示。最后,欧阳峣教授诚挚邀请王教授有更多机会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指导。

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简介:王雍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公共预算和公司财务管理研究与教学。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学术专著有《税制优化原理》《公共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公共预算管理》《公共预算与财务管理》《政府间财政关系经济学》《国库改革与政府现金管理》《中国公共支出实证分析》《政府预算会计问题研究》《政府施政与预算改革》《中国公共预算改革:从年度到中期基础》《公司财务精细化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