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詹小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4月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詹小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韩经济关系三十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詹小洪教授首先从领土面积、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韩国的概况,回顾了中韩两国建交以来的历程,特别是在二战后和21世纪初,两国经济关系迅速发展的背景和原因,为后续的深入分析奠定了基础。自1992年中韩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经济关系已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和探索,中韩两国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截至目前,中韩贸易额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詹教授指出中韩经济合作中仍然存在问题和挑战,2016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成为中韩关系逆转导火线,韩国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以及对华出口额大幅下降,詹教授认为中韩关系降温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制造赶超韩国制造,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增强,致使很多韩国占有绝对优势的领域岌岌可危。

欧阳峣教授对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詹教授对中韩经济关系的深入分析和精彩演讲,展现了经济学家的专业素养和卓越思维能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韩经济关系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学生们的专业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詹小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经济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现任《经济学家茶座》执行主编。2003-2004年在韩国的朝鲜大学讲学,著有《告诉你真实的韩国》(2005年)、《韩流汉风》(2006年)、《东邻面面观——透视韩国》(2010年)、《韩国为什么与众不同》(2016年)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