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0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汪珺)48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长远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个新解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曹虹剑主持,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等出席本场讲座。

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招商引资目的地和来源地,罗教授从三个中国对外投资典型事实中凝练出“为何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有大量投资?”的问题,进一步的,他分别从对外投资决定因素、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决定因素、中国对外投资决定因素三个方面对现有文献进行详细梳理总结,并在选题、理论、样本使用和研究发现上做出了创新。接着他基于企业和环境指标等数据使用Melitz模型设定CES效用函数,实证检验后发现,企业在国内应对市场不完备方面所形成的经验积累和能力储备,有助于它们对市场环境薄弱的国家进行投资的想法。讲座最后环节罗长远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曹虹剑教授对罗长远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罗教授的研究逻辑严谨、思路清晰,通过贴切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将研究完整展现出来,值得老师同学们学习。最后,曹虹剑教授诚挚邀请罗教授再次来校进行学术指导交流。

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简介: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专长于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研究,在外商直接投资、要素收入分配、中国对外贸易的世界性影响、“一带一路”等研究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