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夏杰长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4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夏杰长教授莅临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扎根实体经济:创新与重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怀德教授等出席了本场讲座。

夏教授首先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梳理,做出了一系列理论探索,他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本质要求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夏教授表明我国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实体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好中国的四个大国优势。同时要加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积极引导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夏教授分享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和展望,他认为面向未来,我们要从加强共性技术创新、推动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协同对接融合发展、释放新型要素价值、充分开发新型资产等多方面,协同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欧阳峣教授对夏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夏教授的报告具有系统性和实践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路和观点,有助于商学院师生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为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带来了启发。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服务经济、产业发展和旅游管理。兼任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数字贸易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和《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多部论著和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奖励,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高端智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