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49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举行第12讲,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理解现代计量经济学的学术讲座。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怀德教授、副院长李红权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洪永淼教授首先指出计量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实证研究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在推动经济学科学化过程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洪永淼教授在对经典计量经济学回顾的基础上,对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讲解,主要从现代计量经济学的非正态分布、条件异方差和相关、非线性模型、内生性问题、非平稳性、大数据、计量经济模型与经济理论、学习计量经济学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地讲解。最后,洪永淼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欧阳峣教授对洪永淼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洪教授逻辑严谨,展现了经济学名家的专业素养和学术风范,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对学生们学习现代计量经济学具有很强的引导和启发作用,并期待洪教授有更多机会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指导。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简介:洪永淼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先后担任康奈尔大学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学,特别是计量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在《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期刊》《计量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评论》等顶级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