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戒骄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2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朱慈瑶)2023年4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刘戒骄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610教室作题为“中国产业技术政策的回顾与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刘戒骄教授提出产业技术政策是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为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产业技术进步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产业技术创新是一个从研究到开发再到创新最后到创新扩散的一个线性模型,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激励失灵、方向失灵、系统失灵。刘戒骄教授不仅为大家梳理了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产业技术政策发展的总体脉络。还将政府对中国产业技术政策政策的调整与优化分为四个时期,分别是改革开放初期(1978-1991)、全面改革时期(1992-2001)、深化改革时期(2002-2011)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时期(2012-至今),不同时期发展任务有所不同。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刘戒骄教授认为应该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

欧阳峣教授进行了总结,对刘戒骄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刘教授再次来校进行学术分享。

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刘戒骄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兼任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评审认定专家,2016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产业组织和技术创新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入选首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获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和决策信息对策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