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张艺蓓)2023年5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龙登高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国传统市场之正本清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龙登高教授探讨了中国传统市场(古代与近代市场)的认识误区及不同观点的交锋。一是重农抑商与重本轻末,龙教授指出史籍罕见“重农抑商”四字连用,而农、工、商领域各有其“本”与“末”;且掠夺商人不是常态,有其时间与范围的限定性。二是政府控制与民间市场,政府对于民间经济与市场以朴素的自由市场政策为主导,商业与市场具有活力,民间经济时有创新。三是土地要素市场化还是政府配置,中国古代政府为获取土地产出剩余,最稳定的途径是征税,即通过委托——代理制度下的文官体系进行国家治理,相比分封诸侯制,更具有可持续性,能维持社会秩序稳定实现大一统。最后,龙教授指出中国传统市场的主流是重本抑末而非抑商、有民间市场,在宋代以后这一主流趋势更加清晰。

在场师生就近代中国贫穷落后的原因等问题与龙登高教授进行了交流。

欧阳峣教授对龙登高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学术论文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统一、逻辑与史实的一致,龙教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史分析框架。最后,欧阳峣教授诚挚邀请龙教授经常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指导。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简介:龙登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哈佛燕京学者、剑桥桑坦德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代表著作有:《中国传统市场发展史》(1997)、《地权制度与基层秩序》(2022)、《中国传统地权制度及其变迁》(201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