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潇湘学者讲座教授魏明孔教授为我校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宋纤)5月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魏明孔教授线上为我校商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中国经济史学之源流梳理”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师生在中和楼610报告厅参加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魏明孔教授从四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首先,魏明孔教授阐述了何为经济史。中国经济史学是理论经济学与历史学的交叉学科和重要分支学科,系现代中国经济学及史学和国际经济学及史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之一,其时间断限是有文字记载以来的所有文明史,经济史以研究过程为主,经济史关心的是已经过去的经济演变过程及其规律。

接着,魏明孔教授从我国传统社会史料的主要来源对中国经济史学之源进行了探讨。如果我们从汉代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为标志的“食货之学”开始算起,中国传统经济史较系统的历史便已超过2000年,其后的官修“正史”中多数有《食货志》。正史、“十通”和地方志共同构成了我国传统社会经济史料的三个基本来源。此外,地下考古文物的大量出土,也成为经济史尤其是古代经济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来源。

然后,魏明孔教授梳理了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演变。在西方,经济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于19世纪晚期便从历史学中分立出来。而虽然有关中国经济史的记载与论述历史悠久,但中国经济史学作为严格意义的学科,其研究却只是走过了100余年的历程。近代以来,我国经济史研究出现过两个高潮:一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的1927-1937年,二是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至今。

最后,魏明孔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史学科的人才培养问题。经济史作为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和中国历史二级学科专门史的主要方向之一,越来越受到重视。与此同时,经济史研究人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各研究单位均比较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在经济史研究团队,出现了一些标志性学术人才,且有些研究团队还形成了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经济史学派。

欧阳峣教授对魏明孔教授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诚挚感谢。此次讲座,加深了商学院师生对“中国经济史学”的理解,拓宽了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视野,对商学院的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史评论》主编。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古史、传统经济史。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