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2023年5月26日下午,在我校中和楼401报告厅举行经济学学科讲座第13讲,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王玉茹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史的演变与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王玉茹教授首先从经济史学科的起源出发,探讨了欧洲经济史学科的萌芽以及经济史学科在美国发展完善的过程,详细阐述了经济史学科的发展规律及其内在逻辑。王玉如教授认为,经济史研究与当前的经济学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史实资料为基础,充分结合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有助于经济史学科形成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推动现代经济史学科的进步与发展。与此同时,以数理研究为代表的现代研究方法虽然推动了计量经济史的发展,但对历史数据的过度解读与依赖等问题也对经济史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平衡史学研究与数理分析的关系成为了经济史研究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随后,王玉茹教授从我国传统社会史料的主要来源对中国经济史学之源进行了探讨,并梳理了历年来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演变。王教授提出,西方经济史研究为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国经济史研究应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但绝不能陷入“唯西方论”的思维。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我国经济史学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中国学者应立足于过去的历史发展规律,结合现代多学科研究方法,赋予中国经济史研究更好的未来。

欧阳峣教授对王玉茹教授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期待王教授有更多机会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指导。此次讲座,加深了商学院师生对“中国经济史学”的理解,拓宽了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视野,对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作用。

商学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王玉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南开大学经济史学科学术带头人,马工程教材《中国经济史》主编。主持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清史·典志·商业志》,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攻关课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经济指数资料整理及数据库建设”研究。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外经济发展比较以及价格史、金融史、企业史的研究。先后在《经济学季刊》《近代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金融研究》《清史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用英文和日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