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黄纯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3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唐清)2023年5月2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黄纯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唐宋海洋政策的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

黄教授认为唐宋是海洋政策发生重要变革的时期。首先,黄教授介绍了海上贸易政策演变。唐朝允许外国商人来华,允许外商在唐境内自由贩易,并设立蕃坊,但唐朝严厉禁止本国居民的外出;宋代设立专门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和制度,欢迎鼓励外国商人来华贸易。其次,黄教授介绍了海防政策的演变。唐朝登州、莱州有军镇守,有对海防卫的职能,但并非专门的海防军队,南方则没有这样具有对海防御的军队设置;北宋除京东路,特别是登州地区设立了专门的海防机制外,其它各路沿海的防卫还是混同于陆防;南宋海防政策发生了重要变化,在长江口到广西沿海都设置了专门的海防水军,设置了较为严密的军寨系统。最后,黄教授介绍了滨海地域管理政策的变化。汉唐时期滨海地域的以上人群主要的目标是“上岸”,“上岸”则意味着纳入不同类型的官府版籍。宋代滨海地域管理出现特殊性,除了原来的编户制度,还需要实行针对滨海地域特点的特殊管理举措和社会控制方式。

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与黄教授就中国古代海洋政策的演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曹虹剑教授对黄纯艳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商学院熊瑞祥教授和三十多位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黄纯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现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宋史、中国经济史、中外关系史,出版《宋代财政史》《宋代朝贡体系研究》《造船业视域下的宋代社会研究》等学术著作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