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陆利平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6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陆利平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会议室作题为“Close Competitors? Bilateral Bank Competition and Spatial Variation in Firms’ Access to Credit”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熊瑞祥教授主持。

陆利平副教授以“为什么银行A将银行B视为密切的竞争对手,而不是银行C”为话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通过采访来自20个新兴市场的379名银行首席执行官,识别其所在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当两家银行都是外资银行或关系型银行、在分支机构网络上存在大量空间重叠、潜在竞争对手层级较少时,银行更可能将另一家银行视为主要竞争对手。此外,他在地区层面上构建了一个新的双边竞争衡量标准,并评估了它如何很好地解释了企业信贷约束的地理差异。研究发现,激烈的双边银行竞争会收紧当地的信贷约束,特别是对小公司而言,竞争可能会阻碍贷款关系的形成,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措施来促进小企业融资,例如通过提供担保、降低利率等方式来鼓励银行向小企业提供信贷。

熊瑞祥教授对陆利平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陆利平副教授对于银行竞争的多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构建了新的竞争衡量标准,为解释信贷约束的地理变化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宽了视野,同时也增强了师生对银行领域的认识和理解。

商学院姜建刚、戴家武、郑辛迎老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陆利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Worl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一流杂志发表过文章,主要研究方向为银行学、金融监管、公司金融等。现任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杂志副主编,并担任《经济研究》、Economic Journal等杂志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