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浙江大学赵伟教授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6-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 66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赵伟教授基于百度百科及Wikipedia对人工智能的解读,并结合亚当斯密、马歇尔、萨缪尔森、蒂莫西泰勒等经济学家的观点,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及约束条件。进一步的,他分别从人工智能与人的差异、人工智能最大的卖点及经济人对AI的界定三方面对“经济学是如何界定AI?”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紧接着,赵教授以2018年达沃世界经济论坛直面的三个AI问题为背景,提出经济学家应有“关注当下、更关注未来”的人文情怀,并阐释了《AI极简经济学》提出的五个问题。最后,通过对比美国AI简史与中国AI四十年发展,赵教授认为中美的AI发展差距主要是文化传统、教育体制与创新意识造成的。

商学院师生同赵教授就AI对劳动密集行业的影响及ChatGPT的安全、效率平衡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欧阳峣教授对赵伟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认为赵教授的讲座理清了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底层逻辑,而且告诉我们提升学习能力对于未来的发展特别重要,培养质疑和思考的习惯对于增强创新能力特别重要。

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赵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教授;浙江省人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泛长三角经济学论坛理事。浙江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原所浙江学-诺丁汉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原主任。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徳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德国明斯特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等校客座教授;日本神户学、立命馆大学、经济产业研究所(REITI)等高校客座教授或智库机构客座研究员。研究兴趣涵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在 Journal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 300 多篇。著(编)有《干预市场》、《高级国际贸易学十讲》等书 19部。学术荣誉与声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2);浙江省民政府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2010);浙江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省社科联,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