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周国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6-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2023615日下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周国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Risk Estimation, Predictability and Asset Pricing via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周国富教授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研究前沿,通过分享一系列前沿文献和研究成果,详细讲述了机器学习在资本市场的应用价值以及如何将机器学习与宏观经济变量、期权、债券等相结合对股票回报率进行预测。他指出在预测过程中,信息聚合方法是关键,趋势信息也很重要。同时,周教授也强调了经济理论和经济常识的重要性,他认为机器学习并非万能之策,抓住问题的本质并运用经济直觉,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果。他还鼓励在不同领域进行跨学科研究,将机器学习与多个学科相结合,拓宽其应用领域。周国富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风险惯性概念,展示了风险惯性与资产收益率的关系。周教授通过多项实证研究结果来分析不同机器学习方法的优缺点,突出了机器学习在最新发展前沿的应用,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期望。

李红权教授对周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周教授在资产定价与机器学习领域的一系列前沿研究成果,感谢他对于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的经验分享,有助于引领我院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视野,锤炼研究能力。

商学院何琳洁副教授、甘顺利老师以及湖南大学部分师生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周国富,著名华人金融学家,杜克大学经济学博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金融学Frederick Bierman and James E. Spears讲席教授,国际顶尖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副主编(2000年至今),曾任美联储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实证资产定价、投资者情绪、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等,在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期刊发表众多文章,包括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