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上海财经大学赵晓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6-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 6月20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通货紧缩及流动性陷阱的工具适用性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基于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出“需求收缩”与“预期转弱”的宏观经济形势,赵晓雷教授对通货紧缩的概念及三个观测指标进行界定,并对凯恩斯所提出的流动性陷阱进行分析及修正。紧接着,赵教授从贷款市场利率、货币政策等货币市场及经济增速、投资者消费意愿与城镇失业率等宏观经济市场两个方面进行考察,对我国的流动性陷阱趋势进行分析。最后,赵教授从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的有效整合角度提出了四点针对性意见以支持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物质技术基础。

商学院师生与赵教授就“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欧阳峣教授对赵晓雷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赵教授再次来校进行学术分享。

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和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赵晓雷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院长,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赵晓雷工作室”首席专家、上海市教育系统“赵晓雷城市经济与管理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智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经济学和自贸区建设。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工业化思想及发展战略研究》、《新中国经济理论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思想史纲》等,荣获第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6年)、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