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牛津大学教授瑞秋·墨菲来商学院做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07-0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 202362230日,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学院研究主任瑞秋·墨菲教授应邀来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主要围绕“全球化与青年的未来”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同商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座谈和讨论交流。

627日下午,瑞秋·墨菲教授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不断发展的可能研究议程:全球化和青年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瑞秋·墨菲教授从儿童视角出发探讨了全球化、经济结构调整及家庭变化等重大问题。紧接着,基于自身长达多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跟访经历,瑞秋教授构建了“多地区大人-孩子奋斗团队”的概念框架,并提出以科技实现家庭照料的多样化的方式来平衡生产和社会再生产的需求。最后,瑞秋教授以中国青年未来的发展为研究焦点,以此探讨全球化背景下青年的教育经历及情感格局获得的影响。讲座最后环节瑞秋·墨菲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欧阳峣教授对瑞秋教授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讲座结合中国农村发展提出的问题,有助于师生从更加广阔的视野思考中国青年和中国农村的未来发展趋势。

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瑞秋·墨菲(Rachel Murphy),毕业于剑桥大学,获社会学博士学位。曾在剑桥大学任教,现任牛津大学教授,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学院研究主任。长期致力于发展研究和中国问题研究,探讨中国城市化、教育发展、人口转型和国家政策及其引起的社会文化变化。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农民工如何改变中国农村》(浙江人民出版社200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