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莅临省重点实验室讲学

  

发布时间:2023-07-1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2023年7月17日上午,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04会议室作题为“集成预测的基本原理、主流技术与最新进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余乐安教授首先阐述了集成预测的基本概念,集成预测是一种基于集成学习来进行预测的一类技术。集成预测将多个弱学习器的偏差和方差相结合,创建一个强大的“集成学习器”,以提高预测效果。根据基础模型的同质性或异质性,集成模型可分为同质和异质集成预测模型,同质集成或异质集成合二为一,可统称为混合集成模型。常用的混合集成预测技术包括随机袋装算法、增强提升算法和堆栈集成算法。此外,常用的分解集成预测技术包括TEI@I、分解集成预测方法和数据特征驱动的分解集成预测方法论。余教授指出由于分类集成预测方法在模型选择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提出了数据特征驱动的分解集成预测方法论,该方法论可通过数据特征来确定分解、预测和集成的方法。同时,为减少计算复杂性并提高预测精度,余教授采用了分解-重构-集成预测方法,将相似或相近的特征模态进行合并。余教授基于数据特征驱动的预测方法论开发了30多套模型与方法,用于分析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线性趋势、非线性趋势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并在工业界、金融界和学术界获得广泛认可。

李红权教授对余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余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集成预测技术的机会,对师生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商学院欧阳资生教授、谢楠副教授、甘顺利老师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余乐安,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会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出版专著5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多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金融科技与能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