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大连理工大学鲁渤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1-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谢文靓)11月24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渤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港口航运经济研究前沿动态”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鲁渤教授系统讲述了我国港口航运的行业需求与研究动态,首先从港口当前发展现状引入,逐步解析我国港口2003年至今的发展路径,即港口、港口群、绿色港口群、智慧港口群的发展路径,并结合我国的当前的港口升级战略提出对于港口物流需求预测的研究思考。在港口群阶段,鲁渤教授基于空间经济理论,提出解决我国港口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的方法体系;在绿色港口群阶段,鲁渤教授就如何兼顾经济发展与“双碳”目标,设计至2050年全球航运的减排路径,来助力“双碳”在全球与我国港航领域的政策落实;在智慧港口群阶段,鲁渤教授基于当前智慧港口群建设的四个层面、六类技术需求,介绍了团队关于智慧物流发展的研究成果。

最后,同学们与鲁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李红权教授对鲁渤教授的交流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李红权教授表示,鲁渤教授的研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学习鲁渤教授的问题意识,学会依托现实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和研究课题。

商学院部分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鲁渤,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辽宁省青联副主席。从事航运经济与港口运营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在Nature子刊以及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60 余篇,在Springer等出版专著4 部,并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9 项(包括:重点、面上、青年等)以及科技部、教育部等各类纵向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