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3-12-05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12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国家课题申报与经济管理学创新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等参加。

汪寿阳教授从国家基金项目的分类出发,围绕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8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两类基金项目在选题、重要意义、关键科学问题、创新与特色、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团队、申请书与活页、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区别与撰写要点。基于国家级项目的评审经验,汪教授对项目函审专家关注的重要指标及会审关注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在研究课题的价值和重要性、创新与特色、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经费预算等5个方面提出了珍贵意见;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时的四类科学问题归属做了针对性的分析

讲座问答环节,师生与汪寿阳教授就如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团队结构的合理配置及青年基金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展开等几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欧阳峣教授对汪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汪寿阳教授所讲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我们商院今后的学术发展及课题申报提出了有效指导,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 汪寿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院长,以及12种欧美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汪寿阳曾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协会副会长、国际预测者协会执行理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多个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国际顶尖科学家,是国内经济管理学科多个领域的开创者与主要贡献人,在Science正刊、多个Science子刊、Nature正刊、多个Nature子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30余篇,SCI/SSCI引用愈18500余次;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340余篇(其中170余篇得到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不少政策建议被政府所采纳,成为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