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方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2-2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吴海容)12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方意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做题为“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李军院长主持。

方意教授通过构建银行金融科技指数,将系统性风险进行分解,并对2007-2021年中国上市商业银行季度数据展开分析,从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双重视角研究了银行金融科技对于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检验了金融科技作用多种银行经营行为的个体风险和关联风险的渠道机制。其次,方意教授通过异质性分析揭露了部分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存在“言行不一”的情况,并指出贯彻落实较好的银行要比偏爱宣传的银行对系统性风险的作用更加明显;同时,银行管理团队中吸纳研发职业背景的高管对系统性风险管理的作用更明显。最后,方意教授提出了适度发展金融科技能够降低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并对如何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的政策提出了建议。

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与方意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李军院长对方意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方意教授的研究进行了高度评价。

商学院部分教师与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方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杰出青年学者(A岗),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核心成员,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常务理事,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核心成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等重要期刊录用或发表100余篇论文。论文15次获得《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近年来先后主持过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过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