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同济大学钟宁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婷婷)3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宁桦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我国地方债务的特征和一揽子化债方案”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钟宁桦教授首先全面概述了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现状,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类型多、规模大、增速高,且面临巨大的隐性债务压力。他特别强调了城投债市场违约风险上升的趋势,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对“隐性担保”预期进行测度的方法。随后,钟教授以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深入分析了城投资金流向和债务形成机制。在此基础上,他详细阐述了一揽子化债方案的实施路径,并探讨了该方案可能带来的后果及影响。最后,钟教授从地方政府债务角度解读了中央财政发行一万亿国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为理解国家财政政策提供了新的视角。

讲座引发了与会学生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积极与钟教授就地方债务增加的问题及债务置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欧阳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钟宁桦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认为钟教授做学问有两个特点:一是长期专注地方债务领域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二是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精准把握关键问题。他这种专注精神和研究方法为做好学术研究树立了典范。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钟宁桦,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担任株洲中车集团独立董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长期研究地方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