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四川大学余安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3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谢文靓)3月29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安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于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时序与时空数据大模型:主要进展与未来方向”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余安乐教授首先全面概述了当前时序和时空数据大模型的研究背景,简要介绍了时序数据和时空数据的定义、类别、发展过程,以及大型语言模型(LLM)和预训练基础模型(PFM)的开发与发展历程。随后,从这两种数据类型出发,以大型语言模型和预训练基础模型为基础,余教授详细分析了它们的拓展模型,即通用模型和特定领域模型。在此基础上,他深入探讨了时序和时空数据大模型在交通、医疗、天气预报、金融、视频、事件预测等七大应用场景中的应用,以及特定应用场景可能需要的数据集和工具库,尤其强调了这两种模型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情况。最后,余教授从理论基础、多模态模型开发、持续学习、可解释性、隐私保护和模型泛化等六个角度,对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提出了分析与展望。

讲座引发了与会学生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积极与余教授就时序时空数据大模型与金融如何结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李红权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余安乐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余教授专业而又系统的讲授增强了各位研究生对当前最前沿的大数据与大模型技术的了解,并鼓励商院师生积极拥抱科技革命,革新研究方法,面向学术前沿,创造性地研究并解决现实重大经济社会问题。

商学院欧阳资生教授、谢楠副教授、何琳洁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余乐安,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万人计划)、国家自科基金会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出版专著5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多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决策、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经济预测、金融科技与能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