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武汉大学宋敏教授莅临我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4-04-1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王婷婷)411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敏莅临我院名师讲坛讲学,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共生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怀德教授出席。

宋敏教授首先从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出发,梳理了数字经济“四化”的框架,指出数据、算力、算法数字时代三大核心要素赋能经济发展,并总结了数字经济的微观基础及其发展特性。其次,简要介绍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政策背景和经济影响,阐述了数据要素如何通过赋能其他生产要素、利用自身价值影响宏观经济增长。进一步地,宋教授分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结构的变化,数字经济对各个行业带来了差异化影响,并指出数字经济所引发的数字鸿沟、贫富分化问题。最后,宋教授通过三个生动的案例——“平台经济与数字金融产业数字化与产业数字金融滴灌通——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精彩地阐述了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之间的共生关系。

讲座结束后,宋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数字经济对市场的冲击影响、数字经济下的监管问题、零边际成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欧阳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宋敏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认为宋教授的分享既有深度又易于理解,对于帮助学生把握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以及与数字金融共生的内在机制具有重要价值,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指导和启示。

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汤凌霄以及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宋敏(Frank M. Song),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从事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Busines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根据SSRN统计,文章被下载23,488次,全球排名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