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杨晓光教授莅临我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4-04-1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向美) 4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晓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610教室作题为“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杨晓光教授先从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差异性谈起,指出传统经济的特点是短缺经济、卖方市场,而数字经济是典型的买方市场、需求驱动型。随后,他详细描述了从卖方经济向买方经济的转变过程,以研究文献和现实特征为基础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特征,并结合典型案例图文并茂生动地展示了各种数字经济场景包括数字化生产、智慧运维、智慧服务、数字化农业等。他从经济理论建模高度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内在机理,提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函数,强调数字经济技术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成分,指出其基础是信息技术、网络和数据,实现方式是机制和算法。最后,他展望了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出科研创新将成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李红权教授对杨晓光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杨教授的分享有助于同学们把握数字经济的内涵、提炼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课题,也对杨教授一直以来对于商学院经济管理学科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商学院谢楠副教授、肖和录副教授、贺磊副教授等老师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杨晓光,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复杂网络、能源经济与管理;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