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超越极限,聚水成海 ——记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MBA班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4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供稿 科研办)一个人通过激发意志,可以超越自己的极限,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一个团队通过凝聚精神,可以汇聚每一个成员的力量,让水滴聚集成大海。为了锻炼个人意志和体能,增强团队了解和协作,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MBA班的同学们在骄阳似火的9月1号,毅然踏上前往黑麋峰参加素质拓展训练的道路。

图片1.png

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MBA班拓展训练出发前的合影

漫漫山道,当头烈日,都不能阻挡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MBA班的同学们挺进黑麋山的脚步。在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老师和同学们遭遇了长途晕车、山路陡峭等困难,有的同学甚至在活动结束之后就要立刻出差,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所以不得不带上很多行李。但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来到黑麋峰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在两天的训练活动中,同学们吃在农家,住在野外,睡在帐篷,抛弃自己在工作中的身份地位,一同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一起参与团队训练项目,不仅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锻炼了自身的体质,更通过这些训练活动的实践,对MBA课堂上所讲授的管理学、经济学、逻辑学等学科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图片2.png

清晨同学们从帐篷中醒来

比如“四连任务挑战”这个活动,要求同学们每个小组成员在短时间内一次性连续达成四个从未挑战过的任务,在短暂的时间内,同学们必须小组协商,对达成挑战提出方案,并抓紧时间练习,最后克服困难连续完成四个任务。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短时间内增强团队合作的协调能力,也考验了同学们的想象力、执行力。还有“红黑商战”考验了同学们的博弈能力、策略制定能力;“无声拍板”考验了同学们沟通理解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和纪律性;“模拟公司”的游戏考验了同学们对于自己在组织中的岗位定性意识、项目协调能力和集体意识等等。通过这些团队游戏,同学们都展现出了MBA学员作为社会精英的能力和潜质:有的同学心思缜密、考虑周全,谋略能力不输诸葛亮;有的同学品行正直、敢作敢当,作为领导的魄力十分强大;有的同学眼明手快、的明矢至,一看就是不可多得的商场良将;有的同学海纳百川、广集良言,让小组成员发挥出了1+1大于2的战斗力。在这些充满智慧、技巧甚至人性的考验中,每一个同学都像灿烂的金块,发出耀眼的光芒。而同学们也在这些集体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到了自己和他人的长处短处,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性,更加强化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管理学理论知识的动力。

图片3_副本.png

一名同学正在与大家分享游戏时的心得

在第一天晚上,训练基地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活力四射的晚会,每个小组都献出了自己的节目。虽然节目都是临时编排,但才华横溢的同学们依然使整台晚会精彩纷呈。歌曲节目悦耳动听,令人心神振奋;小品节目幽默诙谐,令人捧腹大笑。如果不是这场临时的晚会,同学们还真没发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戏精”呢!

图片4.png

一名同学正在晚会上演唱

两天的训练活动在最后的“翻越生死墙”的挑战中达到高潮。同学们必须全力协作,采用搭人梯的方式,让每一个同学都能翻越一堵高达四米的光滑墙面。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拟定方案,做好分工,强壮的男同学们自告奋勇担当人梯和先锋队拉人的重任,女同学和准备接替人梯的其他男同学则在下方抬起双手做保护。尽管失败了一次,但同学们没有气馁,稍作休息就再次组织起来挑战生死墙。最后,在所有同学坚强的意志和团结一心的精神的作用下,冰冷的高墙仅用11分40秒就被征服了!同学们欢呼雀跃,拥抱在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也在这份众志成城的感动中,惜别了黑麋峰拓展训练基地。

图片5.png

众志成城挑战生死墙

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训练十分短暂,但却给同学们留下了宝贵的记忆和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同学们通过这两天的拓展训练,不仅锻炼了体质,增进了了解,强化了理论,丰富了实践,更提升了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MBA班的凝聚力。相信这次训练将会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更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完成更多极限的挑战,达到更高的新境界。

图片6.png

拓展训练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