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破冰之旅 卓越之战 ——记湖南师大商学院2020级MBA素质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2020-10-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为让MBA学员尽快融合一体,实现角色转换,加强团队建设,在极致体验中碰撞思想,提升学员的管理和领导力,10月17日-18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蒋才芳教授和滕莎老师率领2020级MBA新生齐聚湖南长沙绿世界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两天 “卓越管理与领导力”拓展训练活动。拓展训练项目包括团队破冰、花样挑战赛、极速传真、卓越圈(动力圈)、毕业线(穿越生死线)等五大环节。

第一天上午,根据既定方案,商学院新生进行了团队破冰项目。全体新生分成6支队伍,通过自荐和推荐的方式选出队长、队秘和吉祥物,并确定了队名、队旗、队歌与口号。风采展示之后,团队正式建立,破冰之旅正式开始。

第一天下午,拓展训练继续进行,项目是花样挑战赛。项目要求每支队伍全员共同完成1-30号无序橡胶的拍打,要求不能说话,不能触碰内圈雷区,不能重复拍打橡胶垫,才能算完成设定的目标。通过这一项目的训练,强化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关系,增强了学员之间的团队凝聚力,让学员领悟到对团队目标的专注对于成功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中,当一次次因为个人的违规或失败导致整个团队任务重新开始时,需要学员克服个人内心的恐惧,更需要团队成员的包容鼓励,需要对方法流程的不断修订,最终在完成团队整体目标的那一刻,学员个人目标和整体团队目标之间的关系得到明确,团队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逐步得到加强。

当天晚上,全体MBA学员欢聚一堂,围坐在一起,每支队伍都拿出了自己的节目,歌曲、舞蹈与吉他弹唱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所有人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参与这次拓展训练的启发和感悟。

第二天上午,在极速传真环节,团队所有学员重新划分小组,由昨天的六支队伍变为七个小组,这次的终极目标是七个小组用各自的七巧板,在任务卡、目标图形的要求下共同完成团队的1000分。在极速传真项目过程中,任何学员离开座椅、传递过程中物品掉落、越开中间小组直接进行横向物品交换规则都将进行扣罚。为了完成目标,七支队伍首先要确定可行的方法和流程,明确团队指挥者的职责,根据团队内部学员的特点,确定完成目标的工作流程。随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与反思。

上午的第二个项目是卓越圈(动力圈),在这个环节中,6支队伍将绳头尾相接,围成一个巨大的圆环,学员们双手抓起绳子,按照统一的规则摇圈。为了测试团队的力量,培训教练还让团队中的学员到圆圈上行走。当学员们投入到这个内容上看似轻松,参与后才发现要想完成666次摇圈的任务时,需要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非常专注并付出全部力量,并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这个体验项目里,每个人的能力在团队的带领下都得到突破,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的强大力量。

第二天下午,进行的是毕业线(穿越生死线)项目。6支队伍打破原有分组结构,融合为一个整体,要求全部学员从一米多高的生死线上穿越过去,在保证安全、不触碰绳索、不发出声音,违反上述规则要求就要全部重来,并将接受惩罚。为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在教练的指导下,团队选出了总指挥、副总指挥。在两位指挥的指导下,先是成员发声,进行重来,两位指挥为此受罚做俯卧撑。随后又是在护送队员的过程中触碰了绳索,又是受罚做俯卧撑,当看到两位指挥为此受罚而无力为继时,学员们主动申请与两位指挥进行一起接受惩罚,每一位在场的学员无不深受触动。最终,全体学员成功穿越了生死线,完成了团队目标任务。

通过两天的拓展训练,使得新学员之间快速建立融洽的关系,亲身体验团队目标与个人目标之间的协调、团队成员之间的通力协作等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后续班级建设和MBA学习,乃至未来职业生涯产生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为提高MBA培养质量,创新思路,丰富课程体系,提升学员体验,感受企业家的管理心得与创业精神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在强化学员的心态、信念的素质训练,持续激发学员的管理与领导力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以不断满足学生社会性与综合性发展的多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