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通字[2019]14号“关于做好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特制订我院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军、何勇

成员:李红权、陈君、袁冬梅、杜平、龙梅

(二)复试工作小组

各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各专业导师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

二、工作原则和要求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客观评价,全面考查。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复试录取工作应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五)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学校和生源特点,进一步完善复试办法。对学术型学位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职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心理健康水平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三、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报考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不含推免生)

复试分数线

报考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招生

计划(不含推免生)

复试分数线

020100

理论经济学

10

351

0251

金融

28

345

020200

应用经济学

17

351

1251

工商管理

21(全日制)

170

120200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会计)

14

363

25(非全日制)

170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5

345

1253

会计

28

225

四、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学院负责,研究生院进行复查。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携带下列材料的原件和一份复印件到学院参加资格审查,学院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

2019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处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5.初试准考证;

6.《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请提前准备好本人的《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和复印件。来校复试期间提交复印件到所在二级招生单位,由所在二级招生单位收齐后交研究生院招生办。

五、复试科目及成绩核算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面试。参考书目请查询我院网上公布的考试大纲。专业课笔试科目满分120分,题量3小时。

(一)笔试

各专业笔试科目分别为:

报考专业

笔试科目

理论经济学

不分方向,均笔试《西方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01方向选)

《区域经济学》(02方向选)

《金融学》(03方向选)

《保险学》(04方向选)

工商管理

《会计学综合》(01方向选)

《企业管理综合》(02方向选)

教育经济与管理

《教育经济学》

金融硕士

《经济学基础》

工商管理硕士

《政治理论与管理学》

会计硕士

《会计学综合》

(二)面试

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占20分,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测试成绩占80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复试成绩核算

1)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为面试成绩与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之和,即复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

一志愿考生的综合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之和,即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2)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核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0%+面试成绩+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

六、复试日程安排

(一)3月26 日 公布复试方案

(二)3月27日 公布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

(三)3月30日(上午8:00-12:00,中和楼) 资格审查

地点安排:

科学学位在中和楼318;金融硕士(MF)在中和楼201;

会计硕士(MPAcc)在中和楼211;工商管理硕士(MBA)在中和楼210。


(四)3月30日——31日 笔试及面试,安排见下表

专业

笔试时间及地点

面试时间及地点

理论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会计)

教育经济与管理

3月30日(周六)晚上6:30—9:30

中和楼319

3月30日(周六)下午2:30—5:30

分组安排当天见学院公告栏

金融硕士(MF)

3月30日(周六)晚上6:30—9:30

中和楼112

3月31日(周日)晚上6:30—9:30

分组安排当天见学院公告栏

工商管理硕士(MBA)

3月30日(周六)晚上6:30—9:30

中和楼113、114

3月31日(周日)下午2:30—5:30

分组安排当天见学院公告栏

会计硕士(MPAcc)

3月30日(周六)晚上6:30—9:30

中和楼213

3月31日(周日)晚上6:30—9:30

分组安排当天见学院公告栏

七、体检

时间:3月31日(周日)早上。

考生在我院网站下载 《体格检查表》,粘贴一寸免冠照片后须加盖学院骑缝章。于3月31日上午(上午8:00—11:30)到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需空腹采血,体检前一天晚上宜清淡饮食,18:00以后禁止进食,注意休息,避免疲劳。

八、调剂

(一)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硕士(MBA)接受少量调剂生。

(二)申请调剂的考生,均须登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查看调剂专业信息、调剂缺额和调剂条件,符合条件者须在网上提交调剂申请。

(三)调剂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四)学院坚持择优原则,严格依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学业水平和科研能力进行选拔。3月28日在本院网站公布调剂生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批后研究生院将在“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须登陆调剂系统进行确认。

九、其他注意事项

(一)请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处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信息。

(二)复试结束后,学院将给复试考生发放调档函,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在确定拟录取后应将个人档案调入我院。

(三)请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若联系方式有变更,应主动联系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19年3月25日

1: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

  2: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