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关于举办“天职杯”湖南省第五届 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有关高等学校:

为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天职杯”湖南省第五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大赛旨在培养MPAcc研究生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MPAcc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提升MPAcc研究生案例教学质量。现将赛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本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湖南省会计学科联盟协办。

二、赛事安排

1.比赛形式:本届案例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

2.参赛对象:全省招收会计专业研究生(含MPAcc或会计学研究生)的高校均可自由组队参赛,每所院校可选派4支研究生代表队,每团队由4-6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组成。邀请湖南省会计学科联盟院校的本科生自由组队参加初赛,每所院校可选派4支代表队,每团队由4名本科生组成。

3.奖项设置

(1)初赛:评选出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的优秀案例奖各10项,颁发获奖证书。

(2)复赛:为进入复赛但未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颁发优秀团队奖。

(3)决赛: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最佳个人风采奖2项,对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

三、比赛细则

1.初赛:时间为2019年4月27日至5月24日。

组委会于2019年4月27日发布案例命题。参赛团队根据组委会要求,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制作案例分析报告书(具体格式见附件1),并于5月17日之前将案例分析报告书提交组委会。组委会根据评分规则(附件2)于5月24日前对案例分析报告书进行分组评审和筛选,评选出研究生组优秀案例10个和本科生组优秀案例10个。组委会于2019年5月27日前组织专家对研究生组的优秀案例进行评审和筛选,确定16支队伍进入复赛。

2.复赛:时间为2019年6月1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1)形式:复赛前两天16支队伍通过抽签两两分组,一对一淘汰。分组双方需在24小时内互相研究、分析对方在初赛提交的案例及解决方案,并就对方案例提出己方的解决方案。每组双方通过现场陈述与辩论展现自身能力水平,由评委通过现场评分的形式决定晋级决赛的队伍。

(2)流程:

顺序

A队流程

B队流程

时间

1

1号队员陈述己方案例。


3分钟

2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案。


4分钟

3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A队案例的解决方案。

4分钟

4

双方自由辩论。

14分钟,

各7分钟

5


 1号队员陈述己方案例。

3分钟

6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 案。

4分钟

7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B队案例的解决方案。


4分钟

8

双方自由辩论。

14分钟,

各7分钟

9

4号队员进行总结。


2分钟

10


 4号队员进行总结。

2分钟

11

评委提问

8分钟



共62分钟

3.决赛:时间为2019年6月2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1)形式: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半决赛(决赛当天上午),8支晋级决赛队伍在赛前一天通过抽签两两分组,一对一淘汰。比赛按照复赛模式和流程依次进行,获胜的4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决赛当天下午),4支晋级队伍自带初赛阶段撰写的案例进行展示,分为3个部分,依次为团队展示、现场陈述和评委提问(每队展示时间不超过30分钟)。

1)团队展示:不限定展示形式,可追求创新(5分钟);

2)现场陈述:采用口述、多媒体演示等方式(15分钟);

3)评委提问:评委老师提问,队员答辩(10分钟)。

进入总决赛4支队伍的比赛成绩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每项分值的最终得分均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分。

复赛阶段的评委由每家进入复赛的单位委派一名评审专家和承办方邀请的专家组成。

总决赛阶段的评委由学术评委和实务评委组成:(1)学术评委由进入决赛的单位委派一名评审专家,以及承办方邀请的专家组成;(2)实务评委由承办方邀请实务界专家。

四、报名及其他事项

本次MPAcc企业案例大赛报名和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的邮箱为accounting_union@126.com。报名起止时间为2019年4月26日-5月4日。案例提交时间为5月17日24:00之前。

联系人:湖南师范大学MPAcc项目办公室 马老师 谭老师,联系电话:0731-88872691。

附件:1.MPAcc企业案例分析报告书规范

2.评分规则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6日

附件1:

MPAcc企业案例分析报告书规范

一、案例报告封面内容包括:案例名称、作者姓名、作者所在院校以及队伍名称、队员姓名、队长联系方式。请在封面写明本科生组或者研究生组,否则将失去晋级资格

二、案例报告正文的首段应当点明地点、时间、单位、主要决策者、关键问题,以便读者对案例形成初步的整体印象。首段之后的案例正文应当根据需要分节,每节可配以小标题,以便层次分明。

正文是案例报告的主体。主要是介绍如何解决案例中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尽可能围绕着问题的方方面面的情况层层展开进行分析。为公司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三、案例结尾是对正文精辟的总结。

四、排版要求:纸型为A4(21.0 cm×29.7cm)标准,正文采用小四号字,1.5倍行距,不超过20页。若不符合上述格式要求,将取消该团队晋级资格。中文请使用宋体,英文和阿拉伯数字请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五、其他材料

案例报告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要素:

1.脚注。对正文中某些技术问题、公式、历史情况等的注释,常以小号字附于有关内容同页的下端,以横线与正文断开。

2.图表。在必要的情况下,图表可插置到正文相关位置,但为了版面简洁,应把图表布置在专页或篇尾。所有的图表都应编号,设标题,加必要的说明;而正文中与图表相联系处,则应用括号注明“请参阅附图X”。

3.附录。它的作用跟脚注基本一样,只是由于内容较多、较长,不宜插附于正文之中。除非案例本身的主题就是属于技术性较强的专业范围,否则过多的技术性细节描述就不宜插于正文内,从而放入附录。

4.参考文献。

补充:案例的编写方法并不一定是按固定的格式编写的。无论怎样去组织素材编写案例,都应达到帮助案例中的公司解决问题的目的。

附件2:

评分规则

一、初赛评分规则

1. 立意、观点是否明晰 (10分)

2. 分析逻辑是否严密 (10分)

3. 论据是否充分 (10分)

4. 是否能运用所学会计和审计学知识 (10分)

5. 方法、工具的选择和运用是否得当 (10分)

6. 案例问题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10分)

7. 表达是否流畅 (10分)

8. 叙述是否精准 (10分)

9. 看待问题角度是否有创意 (10分)

10.解决方案方法是否有创意 (10分)

二、复赛评分规则

(一)案例分析:50分

1. 立意、观点是否明晰 (10分)

2. 分析逻辑是否严密 (8分)

3. 论据是否充分 (8分)

4. 是否能运用所学会计与审计学知识 (8分)

5. 方法、工具的选择和运用是否得当 (8分)

6. 案例问题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8分)

(二)现场展示:50分

1. 表达是否流畅 (10分)

2. 时间把握是否精准 (10分)

3. 精神风貌是否良好 (10分)

4. 团队合作是否默契 (10分)

5. 回答问题是否准确 (10分)


报名信息表.xlsx

案例大赛题目.pdf

“天职杯”湖南省第五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