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疫情期间,网课先行

发布时间:2020-05-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疫情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培养质量不降低,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以及省教育厅、长沙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我院于2020年2月24日采取线上网络教学模式,力争在疫情期间保质、保量落实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线上教学,“疫”不容“迟”。疫情当前,返校延期,而线上教学是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并迅速制定线上课程安排及计划、组织任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学习和培训。科研办老师联系各班班长选派各课程代表,建立相关QQ群、微信群,以便于任课老师下发通知、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工作。

用好网络工具,多种平台齐上阵。我院教师根据课程需求以及教学安排确定了多种形式的直播和学习平台,将教学工作有序地迁移至线上并聆听学生反馈进行了动态调整。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钉钉、MOOC等多种平台齐上阵,数字化在线教育软件为我们的线上教学提供了高效、稳定平台。


资武成老师在腾讯课堂进行《运营管理》课程的教学。资武成老师在直播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参与感,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并在课后与同事交流线上教学经验。



马巾英老师在腾讯课堂和钉钉平台讲解MBA《财务管理学》课程。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方式,与学生充分地互动交流,同学们反映良好。



蒋才芳老师在腾讯课堂讲述《高级战略管理》。蒋才芳老师针对此刻宏观大环境下的公司发展战略,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积极讨论。并组织学生自行组队,认真完成作业,随后进行课程专题汇报。力求与线下教学效果、质量相一致。


谢楠老师在超星学习通进行《行为经济学》的课程教学。谢楠老师通过学习通线上平台积极组织学生讨论相关专业问题并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关注疫情下的经济状况,引发学生思考疫情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影响,并嘱咐大家在家期间也要好好学习,认真上课,多多阅读文献。


教学形式改变,教学质量不变。老师们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开启在线教学模式。老师按计划、按要求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此次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在网络教学中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比平时更多、更顺畅,同学们更积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课堂气氛活跃。